封面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紙.故事] 第一次出國參展

[紙.故事第一次出國參展





回想起第一次出國參展的故事,
其實要從我的求學的故事開始提起。



我後來為了自己的紙藝推廣教學,
發現自己很多不足的地方,
所以後來我拜訪了我的第一位老師,就是翁參隆老師,
投其門下,拜託他收我為入室弟子,請他傳授我紙雕的技術。


之後呢,又發現國內有個非常厲害的剪紙老師,叫做金爾莉,
這老師當時在台灣剪紙界中,
我認為他的作品最有原創性,而不會落為俗氣。


我就藉由採訪之名結識金老師,
也帶了我自己的作品給他看,
金爾莉老師提出我們兩個互相教學的方式,
我教她紙雕,她教我剪紙,
所以她算是我紙藝界的第二個老師。


然後呢,在那個過程中,
我一直跟金爾莉老師有很好的互動,
但事實上,她並沒有教我甚麼技術,
更多的其實是很重要的創作觀念。

她教我如何從「不美的事物中,尋找美的感覺。」,
我想這就是她的作品何以不俗的原因。



沒多久,跟她相處不到一年
她就應邀到歐洲巡迴個展,
然後出去之後就失聯了。


怎麼也連絡不到她,
後來她告訴我的原因是,
其實她在巡迴展的時候,嫁給了一個比利時人,就再也沒有回國。


1992年,
這緣分很好玩,
我在報紙上看到她的報導,
她在比利時開了一個紙藝博物館,
我看到了這個消息,當然是很興奮的阿,
就趕快連絡她的家人,取得跟她聯繫的方式。


好不容易連絡上,一陣暄寒問暖之後,
金爾莉老師就說,過了這麼多年,你竟然還能堅持做紙藝,
叫我寄一些作品的資料給她看,
看過之後她就做了一個邀請,
詢問我有沒有意願去比利時辦個展。



我當然是迫不及待地答應了,
但是問題也隨之而來。
就是,我從來沒有出過國,也從來沒有搭過飛機,
第一次要我隻身一人去辦展,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而經費自然就是首要的問題,
那時候我覺得,出國作展覽,應該算是國民外交,
那麼政府應該有些管道可以申請補助,
可是我怎麼申請都沒有下文。


後來多虧了我一個同學,
在念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認識的,
他當時呢,是基隆市的副議長,郭明通先生,
他就告訴我他有一些申請補助的管道,
甚至用他的累積里程幫我換到一張到比利時的機票,
我第一次的機票費就是他贊助的。



因此我就順利地到了比利時,
而第一天上午到達的時候,
就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他們家客廳發生火災,
所以前幾天都在幫忙收拾善後()



接下來呢,為了辦展所需要的經費、設備,
我們特地去魯汶市的市長辦公室,
跟市長面對面,遞出邀請函,說我來自台灣,
我將會舉辦紙藝個展,邀請他出席,
我們也秀了一些作品給他看,他看完便非常開心,
立刻答應他會出席,若是趕不過來會派合適的人出席,
我們所需要的資源也當場一一交辦給在場的秘書們,
讓我們瞬間感受到比利時人的熱情還有辦事效率。




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開辦了第一場展覽
開幕的時候,有比利時人在舞獅,
而且我們現場還把台灣的國旗給掛了出來,
連街道上都掛了一排排的國旗。


最後市長沒來,但是他也表現了他的誠意,
請副市長出席擔任嘉賓,並且親筆寫了一封道歉信。
我們就和副市長一起在國旗面前合影,讓媒體曝光。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國旗在異鄉隨風飄揚的感覺真的很奇妙,
尤其是在比利時這個跟台灣沒有邦交的國家,
也因為這樣,我之後的每一場每一場國外展覽,
都一定要帶至少一面國旗。


也深深感覺到,我何許人也,台灣的一個小人物而已,
因為文化,我有機會讓別的國家認識台灣,
有機會讓沒有邦交的國家掛我國國旗,
因為文化,而讓人家看得起我們,
所以我那時候就開始覺得說,
藉由文化的力量,為台灣創造國際空間,
是一個我這種小小文化人的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