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紙.故事] 第一只機械手錶

 [紙.故事] 第一只機械手錶


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我考了全班第一名,
父親讓我選禮物,我選了一隻機械手錶,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支錶。



那是一支不鏽鋼的機械錶,
上一次發條可以走上一天,
於是每天上發條成了我最大的樂趣,
而且因為有了這隻手錶,我也成了班上的重要人物。

那種成就感讓我好驕傲,
但這樣的虛榮,敵不過隨之而來強烈的好奇心,

為什麼旋緊旋鈕就能上緊發條?
為什麼上了發條手表就能動上一整天?
手錶裡的構造是什麼?
會有很多齒輪嗎?
這些齒輪又是怎麼互相帶動的?

種種的好奇心逼得我不得不用一個最直接的方法,
才能讓我從一堆問號中解脫,
那就是….把她拆開!

在沒有專業工具的輔助下,
用各式各樣克難的工具與方法,
用手指摳、牙齒咬,再用小刀撬,經過一番奮鬥,總算把底蓋打開,
看見飛輪在機芯中來來回回地轉呀轉,
就好像是看到解剖後的青蛙心臟跳呀跳的,
而連動的每個齒輪轉速都不相同,越看越覺得有趣,就繼續越拆越兇……


拆到最後,
桌面上遍佈著拆下來的各個零件,大小齒輪、軸心、阻片
再拆完的那一剎那,我突然醒悟到.....就像犀利人妻安真對瑞凡說的,
「我...回不去了」。



直至出了社會後,習慣了使用電子表的許多功能,
一旦沒電,那段時間必定大亂,
極度沒有安全感,
而且還要特地去換電池,怎麼算都不划算,
每當這個時候,就會讓我想起最初那隻機械錶,
雖然他的壽命不長(),但這種雋永又樸實的感覺,讓我再次愛上了機械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