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紙.故事]第一張立體卡片

「紙.故事」第一張立體卡片



初生牛犢不怕虎


那時候我為了推廣紙藝,所以放棄進入高中,
選擇了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五專部,也就是後來的世新大學。

我在新生訓練的時候,
第一件事情是打開了學校的社團總覽,
去看看有沒有紙藝社,可是卻沒有。


再仔細看,最接近的社團,叫做民俗藝術社,
於是我直接去報到,去打聽問他們有沒有摺紙的課程。

他們說有阿有阿,我們會開摺紙課程,趕快報名!
於是我就填了報名表。

填完之後不得了,
接下來的每一天的中午,
都有學長或學姊邀請我吃飯,
那時候也沒想這麼多,吃了一個多禮拜之後,
社長才問我說:新富阿,你覺得社團怎麼樣?

我就回答:「大家都那麼的友善,對我這麼好,就好像我自己的家一樣。」

學長又再問:「你還記得你為甚麼要加入我們社團嗎?」

「記得阿,不是說要開摺紙課程嗎?」

「對阿,可是我們現在有個問題需要你幫忙....

「什麼問題?」

「我們沒有老師.....


那我又問他:「怎麼辦呢?」

社長說:「那你來教阿!」

我驚訝地說:「我沒有教過啊!我只是喜歡摺紙,可是我沒教過人啊!」

社長就說了:「凡事總有第一次吧,你想要推廣摺紙,現在正好有一群人讓你練習阿!」



一想,好像有點道理,
於是乎,我就開始了摺紙教學的生涯.....


預期之外的打擊



第一堂課來了25個人,我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大家玩得還算開心。
那個禮拜我晚上睡覺的時候都非常興奮,幾乎睡不著覺,
沒想到竟然大家這麼踴躍,想著離我的夢想越來越近了。


但是隔週再開,只剩下5個人,對我來說簡直是個嚴重的打擊,
這時候我們社長安慰我說可能剛好期中考快到了,
那我們期中考之後再開好了。


等到期中考之後,更慘,
整間教室只剩三個人,社長、教學組長跟我,
沒有任何學員自動報名。



當然啦,我一開始教,教得不好也是正常,
不過還是有種小小的失落。



學長又安慰我說:「摺紙這東西,易學難精,
而且實用性不高,所以大家就覺得,學到皮毛,體驗一下就夠了。」
所以接下來就在社團裡面做各種活動,增進自我的學習,
就這麼沉寂了一陣子。



直到有一天,
我為了初戀的女孩子學做立體卡片之後,
我的人生產生了巨大的轉變。



一張改變一生的立體卡片



說真的那時候我們已經失聯了七年,
一直以來不相信命運的我,
卻發現命運之神彷彿給我開了一扇門,
隔了那麼久還能再遇到一定是上天的安排,
於是我翻遍資料,
想要給她一個surprise


最後在我的紙雕啟蒙老師,翁參榮先生的「紙裝飾」這本書,
在這本書裡面看到了兩張卡片的照片,
一張是九十度的立體卡片,做了一座城堡的造型,
另一張把他拉成平面的,
那時候的我還是第一次接觸到立體卡片,
只想著,哇,一張紙可以做成一座城堡,
好厲害喔,如果我可以把它做出來,送給自己喜歡的女生,
應該會引起注意吧!!

於是我抱著那本書,抱了一個月,徹底地研究,
到最後在時間壓力之下,花了一個下午,把它做出來寄出。


而在製作的過程當中呢,被我學長看到了,
隔了幾天他就很有興趣的問我說,
「新富,你前幾天這張卡片看起來很好,可不可以教我們做?」

我突然眼睛一亮,對阿,不如教立體卡片,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呢!

於是,事隔兩個月,又再次上台教「一張卡片」,
就只教那一張立體卡片,
這一教下去就一發不可收拾,這個社團大爆滿,
接下來呢,我們學校的所有社團都把我列為榮譽社員,
為的就是讓我去教那「一張卡片」。


後來在學長的鼓勵之下開始自行設計立體卡片,
也一直這麼努力到現在,
就這樣子,一路走來,
從那時候到現在,教學就一直沒有停過,
也一直秉持著,不一定做最好,
但我願意做最願意分享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