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紙.故事] 第一張立體名片

[紙.故事] 第一張立體名片


退伍之後,才發現現實殘酷


在我退伍之後,決定創業之前,我也曾想過要找工作,

因為家裡希望我可以去找個工作,上個班才比較像話。

我去找過很多工作,其中有個經驗, 老闆非常欣賞我,

因為我學生時代就拿到卡片比賽的銅牌獎,從那時候就知道我未來有一天會走上這條路

所以那間公司很早之前就跟我有互動,我也很常幫他們做志工,

後來他們希望我可以在他們公司發展立體卡片,

他們開出的薪資,在當時民國79年,是8,000塊。


那個時候我住在台北家裡,沒有房租問題,但我每個月的基本開銷是10,000元,

雖然我不是那種會特別花錢的人,但是這樣還是活不下去,

那時候我才了解,原來在台灣,美工,這麼不值錢。


後來一打聽才知道,那時候的台灣,以社會新鮮人來說,美工相關的產業,

起薪是5,000塊,我的8,000塊算是很高薪了。

也因為這個經驗讓我了解到,我絕對不要做美工,一定要朝向設計師這條路來走。



我不願只是做拷貝,我要做原創!



第二個經驗呢,老闆看了我的資料還有作品之後,

跟我說,「我非常喜歡你,但是我不能用你」

原因是,他要我的版權,而我是有想法的人,有創作力的人,怎麼能夠接受。


那時候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投入研發成本,開發新市場,

只需要把日本的成熟產品引進,換成中文,就可以大發利市,減少風險成本,

連研發成本都省下來了,這是那時中小企業的生存之道。


我就開始有個問句,如果台灣永遠都是做copy,那台灣的前途在哪裡?

很快的台灣的優勢就會被用光,

因此那時候我就開始在想原創這件事情。


如果我失去自由,那我作品的靈魂也不復存在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非常特殊的經驗,

有人在學生時代就知道我的能耐,他要用五千萬,來包下我十年的創作,

等於是用紙藝藝術家把我當作是藝人來包裝。

甚麼條件都很好,非常誘人,讓我可以安心的創作,又有人幫我打理生活的大小事,

可是唯獨有件事我無法接受,他要限制我的交友狀況。


等於我要交甚麼樣的朋友,他都要過問,這樣他們才能做完整的形象包裝,

對一個藝術家來說,是不能被拘束的,

我是一個創作者,如果我的靈魂不再自由,我的創作中也就沒有了生命。


於是最後也婉拒了這樣子一個充滿誘惑的機會。

那因為有這些經驗,我才知道,我必須要走我自己的路,

沒人要用我,那我就自己闖出一片天。




怎麼讓別人有印象,變成非常重要的課題




在決定要創業的初期,名不見經傳,

所以我為了拓展人際,經常參與許多活動,甚至連婚友聯誼都去過,

只為了能夠認識多一點新的朋友,因為朋友就代表機會。


我個子不高,口才也沒有多好,外型也沒有太突出,

我如何在很短時間內讓別人對我有印象,成了我退伍之後必須要發展的生存策略。


能多認識一個新的朋友,那就是一個新的機會,

那又要如何去經營一段人際關係,就是很重要的課題。


所以我退伍之後一邊工作一邊思索,

在存到第一筆錢之後決定拿來投資自己,設計自己的立體名片。


名片有個好處,就是把資訊都一目了然的告訴對方,

便可以從中間找到連結,像是姓氏啦,暱稱啦,就會有話題產生。


世界首創,也是我紙雕的智慧結晶。



名片可以是一種創造話題,提供記憶鏈結的工具,

所以在某些特殊場合看到文化界或藝術界的朋友,

他們名片拿出來除了有名字,上面甚至還會有一幅他們的畫。


我就突發奇想,我可以把我的紙雕,放在名片上,

讓人家一眼就看到我的作品,而不只是畫面。


每一張名片都是我現場摺出來,真心誠意地送到對方手裡,

雖然變成每次都要讓人家多等五到十秒,才能折出名片,

但在這幾秒鐘內短短的等待,卻讓收到的人更有印象。


或許他們不記得我的臉,但是他們會記住我的名片,

二十年前發出去的名片,直至今日才找我的大有人在。

平時生活中的一些小東西,很容易被遺忘,

可是當你很認真地去思考一張紙該何去何從,

只要能在一堆名片中逃過被丟棄的命運存活下來,那就是機會,

這是我的世界首創,也是我紙雕的智慧結晶。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