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紙.故事] 那些紙鶴教我的事



[紙.故事] 那些紙鶴教我的事


魂縈夢牽的日曆紙


小時候,因為家裡窮,所以沒有什麼娛樂,打打鬧鬧就能消磨一整個下午。


手邊能拿來玩的就只有泥巴跟紙,

在玩過幾次泥巴,回到家裡被母親打得落花流水之後,

因此,我就踏上了對紙張的研究之路。




在那段時間裡,最期待的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從母親手上拿到當天撕下來的日曆,

這代表我那天就可以有材料玩了,所以我每天早上都會眼巴巴地看著母親撕日曆紙,

再接過日曆紙的那一刻,就彷彿拿到了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



紙是我的科學啟蒙老師


最一開始,我只會折最簡單的紙飛機,

只要三個動作,就能摺出一台自己的火鳥號。


我就開始想,飛機要怎麼折才會飛的又快、又高、又遠呢?


為了讓自己折的紙飛機可以在眾多玩伴中脫穎而出,每天一直想一直試,

從怎麼握,怎麼射,到改變構造,例如在機首夾上迴紋針,飛的會更穩定...等。

小時候還不懂,長大了上國中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在做實驗。

透過這種自學的過程,了解到小小的結構變動就能改變整個飛機的運行軌跡,

我想我之所以對機械的結構如此著迷的原因也就在這裡了吧。



那些紙鶴教我的事


就這樣,各式各樣的紙飛機,陪伴了我好長一段日子,

直到某天大姊放學回家,從書包裡拿出紙鶴的那一天起,我的腦海就被紙鶴給佔據了。

當所有小孩都玩膩的時候,我一直折一直折,

因為我覺得這紙鶴的弧線怎麼可以這麼美,一定要把折法背下來,

於是開始拿家裡所有能折的紙,不斷地折。


日曆紙,姊姊的作業簿,路上撿到的舊報紙,

折到一種如癡如醉的境界,最後因為撕了太多張日曆紙被母親狠狠修理一頓,呵呵。

但也因此,當其他小朋友都忘記怎麼折的時候,只有我記得。


沒有玩具,那就換玩具!


小時候家裡窮,沒有玩具可以玩,所以每當朋友有新玩具我都很羨慕,

但小小的我很聰明,決定跟他們換玩具,

第一次,我就拿紙鶴跟他們換,我折出來的紙鶴可是數一數二的精美呢!

於是順利地換到了。


第二次我想要如法泡製的時候,他們就不買帳了,

於是我想辦法把翅膀改短一點,尾巴改短一點,然後說這是天鵝,

他們信了,我就成功換到了第二個玩具,呵呵。


於是我因此開始想辦法怎麼把紙鶴改成其他的東西,

這樣我才有機會跟別人交換玩具玩啊!


有天我看到隔壁的大哥哥手上拿著一只可以動翅膀的紙鶴,

我欣喜若狂地想要請他教我,可是他卻說什麼都不肯教,

我最後只能跟他說,他不教那我就跟他借來玩,借來玩應該沒關係吧,

於是就借回家,小心翼翼地拆開來,偷學啊!

費了好大力氣,終於學到了其中的秘訣,

我能拿出手來換玩具的東西又多了一件!



就這樣開始了我每天與紙相伴的日子,說起來既不精彩也不平淡,

我也沒有想要刻意做什麼大事,

直到某一天我遇到了一個女孩子.....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